Translate

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如何慎選股市老師?

如何慎選股市老師?

慎選股市老師為何如此重要,因為:

1.選錯,你會賠光所有家產。

2.選錯,你會長期心神不寧。

3.選錯,你的本業及家庭,會受到嚴厲的摧毀。

經過版主一年多來,全職上過數十位老師,長時間觀看電視,股票評論等各

種資訊,一年花費數十萬,長時間心得如下:

孔子三千年前說:「交朋友,要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」這樣的條件,除了
篩選好朋友,也非常適合篩選股市老師。

1.友直(優質師德)─選擇正直的老師。在股市的投資上,是有著極大貪婪及恐

懼的心理背景。推動我們散戶在合理的利潤及貪心當中,要能夠長期取得平

衡,是非常困難的。因為,股市是不斷的變化,沒有一天是在零風險的狀況。

所以,對的股票老師,在操作品德上要求是非常高的。

2.友諒(良心及耐性)─股市投資的操作,是非常專業的一門學問。很多分析師

,都是從學校本科,考取證照,基層證券業實務操作,到多年實戰經驗,在

專業法人機構龐大資金的支持下,才能在股市生存下去。我們散戶的輸錢,

當然是必然的。這麼專業的一門學問上,最需要的就是老師不斷耐心的教導

正確的心法。

3.友多聞(股市各項分析及實戰經驗)─一般散戶要跟的上投資趨勢,想不輸

,就必須要常常補強自己的投資知識。在各種產業基本動向、技術分析、籌

碼分析,都不可落後。各種技術分析,重要的不在技術,而在分析。海量的

各種資訊,要如何透過有經驗的老師匯整、消化吸收後,來教育我們這些不

太懂的散戶,也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

我初分股市老師有兩大類:

1.教學為主─產經學分析、技術分析、籌碼分析、趨勢分析等等。一般介紹

個股,都以教學分享為主,費用從數千元到數十萬。

2.個股帶進帶出為主─就是那種帶你上天堂,不住套房的那種,不過我很多

朋友,都是花大錢,去長期住很久的昂貴套房。費用從數萬元,到數百萬都

有。

本文,主要是分析第一類老師。因為第二類的成功率太低,況且,我姓李,

我不姓盤,更不想做盤子。我努力學的會,在我努力學會之前,我可以選擇

小量進場練習。學到一點基礎了,再慢慢擴大,我努力學幹嘛要做盤子。

我將教學為主的老師,又分成四大類:

1.有能無德─這種最糟糕,千萬不能碰。這種老師,永遠只拿一個紅蘿蔔在

你前面,你永遠只吃的到一點點,讓你吃到全部,他後面就賺不到你的高

額學費了,名牌會給你一點點,但你總要付出好多萬的代價,而且也不可能

每支都準,到最後你會給他累死。他們一般都是在便宜講座上過課後,一直

鼓勵你上高級班。一兩個月,要價兩三萬以上。

2.有德無能─跟這種老師學很浪費時間。剛開始學基礎時,這種老師是OK的

。這種老師的背景,一般都不是正統證券業出身。沒有很好的股市底子,只

靠自己多年的操作經驗來教。因為,股市操作需要很多硬底子基礎,例如:

財報、總經、各類指標。這些在大學裡面,都是要修學分的。這類老師,比
 ˇ
較沒有這方面的基礎,所以,碰到相關方面的分析,就會出差錯。我覺得,

學費不高(數千元)是可以小小上的。

3.有能有德─這種老師,十個你找的到一個,至少受用多年。只是,這樣的

老師一般不一定會全力在教學上面。換成是我,我也要好好的在股市獲利,

畢竟教學生,是一份很辛苦的事情。

4.有能有德加上自己已在線上握有資金籌碼實務進出─這種老師,絕對是首

選,因為他不是只有建議你買、或可以買。他是帶著龐大的資金,在股市直

接拼輸贏、臨場感,絕對是實況轉播。但這種老師,可能一百個,找到一個

,就要回去感謝祖先保佑了。這種老師我只碰過一個,

我的實務經驗如下:

第一種老師的經驗─他剛開始可能只收個幾千塊,教教基本K線,然後很多的

時間,他會叫學生分享,去上他高級班的好處。說我們有多不準,他有多神

準。他的目的,就是要你去上中高級班,一個多月要兩三萬,就是要你去上

中高級班,也沒聽過他買過什麼股。這種老師,主要是你上完他的中高級班,

再多回來上幾次技術。看起來是不錯,可是都不好好教,或者很被動的教,

對我們也沒用。

第二種老師的經驗─一般都不是金融本科出身,靠著苦學,實務上有一些小小

經驗,基本技術分析OK。不喜歡詳細分析個股,大概技術有時候會解錯,很愛

保護自己,很熱衷回答學生問題,很有熱誠。剛開始去花個幾千塊去學OK,

後面可能就學不到東西了。

第三種老師的經驗─股市各項基本分析很強,在股市市場也有很多年,經驗豐

富,偶爾分享自己操作的個股。很有品德,但我們散戶常常學的慢、問題特別

多,想要問問題,老師自己操作也很忙,不一定可以針對你的個股,給予及時

的建議。我碰到這位老師,他從開課越來越少,到現在也休息了。

第四種老師的經驗─是證券公司的操盤主管,一生的工作都在證券行,現在還

在自己的投資公司操盤。自己有一套正統的、獨特的技術分析操作,也很愛教

學,與同學互動。我很喜歡聽他分享,操作股票的那種臨場感,因為很真實,

所以學得到很多東西。他常開玩笑說,你們不要買,老師自己是會買,但不保

證輸贏,要買一定要小買,主要來上課是學東西。學好了,自己以後在股市的

得勝率就高了。他是好老師,我也很感恩他。

我不停的在找老師,到處上課,走了很多冤枉路,回想這一路走來,真的很辛

苦,股市操作就已經很辛苦,還要再走冤枉路,實在是情何以堪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